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 作者: 柯林.貝文
  • 原文作者:Colin Beavan
  • 譯者:謝維玲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日期:2013/05/03
  • 目錄

    推薦 零碳人的溫柔革命◎李偉文
    推薦 重新探索生活價值的人生壯遊◎孟磊、江慧儀

    第一章 一個像我這樣的庸人,是如何搞出這驚人之舉的 3
    第二章 第一天以及整件事是個大錯誤 19
    第三章 當你在垃圾裡看見自己的人生時,所想到的事 35
    第四章 要是披薩不用紙盤裝就好了 51
    第五章 如何在惹火你老媽的同時,減少你的碳足跡 73
    第六章 吃甘藍菜救地球 107
    第七章 炫耀性消費 141
    第八章 卡嗒,一片漆黑 163
    第九章 盡量做對地球有益的事,以彌補傷害 193
    後記 不用衛生紙的日子結束之後 211

    (以上圖文取自博客來)

===========================================

  看這本書之前,我最想知道的是到底該用什麼代替衛生紙,而且不會造成身體的不適,可是作者在最後表示他不想公開討論他的如廁習慣,這是一個私人的尷尬問題,所以在這部分我沒辦法得到個解答,嘆~

  這本書和我想的不太一樣,不是那個STEP BY STEP的環保操作手冊,而是多方蒐集資料描寫一家三口環保實驗中的各種體悟。

 

============================================

書中心得摘要

P44

環保的生活秘訣或許不在於選擇其它的產品,而在於-......選擇更少的產品;或許不單是使用其他資源,而且使用更少的資源。

P54

紙尿褲佔了我們的垃圾量4個百分點之多。

P56

順道一提,這就是當你想叫另一半答應做任何事的方法,你趁他們沒注意聽的時候提出請求,這樣以後他們想改變主意時,你們兩個都已經陷的太深,無法回頭。

P61

當你在垃圾裡看見自己的人生時,所想到的事。......雖然我沒有像我應該的那樣努力,但我試過了。那麼我周圍這些油膩的碎屑殘渣又代表什麼?代表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P67

塑膠外帶盒在使用20分鐘後會淪落到掩埋場或焚化爐,將化學物質溶濾到我們喝的水裡、蒸發到我們呼吸的空氣裡的碳氫化合物及石化製品之一。

根據美國環保署的統計,食品包裝在全國固體廢棄物當中佔了20%。

P72

我們到底是為了生活而賺取這一切方便,還是為了賺取這一切方便而生活。->我們為了方便而付出更多的金錢,然後花更多的時間去賺錢,為了求得所謂的方便,以便節省時間去賺錢...(標準的繞口令+惡性循環XD)

P73

如果生命招來生命,死亡招來死亡,那麼垃圾是否也招來垃圾?如果我的生命招來垃圾,那說明了什麼?浪費資源是不是浪費生命的一種象徵?

P78

每一項我需要達成的任務,似乎都有某個拋棄式產品我可以買來幫忙解決它,似乎整個人生已經變成一部用來換取更多方便的賺錢機器,為的是把我的生活給解決掉。我就像一條吞尾充飢的蛇,彷彿只想把整件事趕快應付過去.....

P79

如果我能用珍惜的態度對待那些從我手中經過的資源,我會不會開始覺得自己的生活或許也值得珍惜?

P81

美國環保署統計:美國人一年要480噸的拋棄式餐巾紙、紙巾、紙杯及紙盤送進掩埋場。

P108

海瑟.羅傑斯在她為垃圾議題所寫的<消逝於明日>中寫道:「KAB想要移轉企業因企業對自然界造成大規模和超毒性破壞而激起的任何一點環保意識.....被挑出來當壞人的便是:聲名狼藉的垃圾蟲(亂丟垃圾的人) 」

P110

印度史詩<薄伽梵歌>當中的一段話:「獨立行動是你的權利,絕非成果;不要讓行動的成果成為你的動機;也不要讓自己執著於不行動。」

P134

要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

我們需要的不是跟人們畫清界線,而是把他們畫進圈圈。

P139

懂得如何生活,並不是我們要教給孩子的東西,而是我們要小心別從他們身上奪走的東西。

P211

我的工作是烤麵包、騎單車、把生活步調放慢,因為我拒絕了太多現代文化所謂的效率和方便。

P227

緊密的社群關係、感覺自己在為更高的目標工作,以及發揮最珍貴的個天賦,能持久提升我們的快樂水平。

P241

支持二手市場也可以提高消費者愛惜新東西的意願,讓那些物品最終具有轉賣的價值。 

P283

重點不是在切斷電源,是在傳遞一個觀念,我們都該反省自己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

P291

我們都以為物質、能源和現代生活配備可以帶來自由,但直到我不再依賴它們過活,才終於有機會看看它們給我帶來多少束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垃圾 環保
    全站熱搜

    baby 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