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

  • 作者: 潘蜜拉.杜克曼
  • 原文作者:Pamela Druckerman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

以上圖文取自博客來

=================================================================

  如何教育小孩?我看了久保田佳代子(日本腦科學阿嬤-我這樣大幅提升日本幼兒的智能)、七田真(七田真最新胎教等)、徐權鼎(我這樣教出資優兒),除了腦科學阿嬤的內容輕鬆一點外,後兩書的教育方式家長都蠻花時間,(也可能是我不得要領,沒有好好照時間按表操課啦~"~)

  我的「認真」在大寶會翻會爬以後,下降了很多,什麼數點卡、閃卡、童謠、繪本中斷了2個月,後面剩下童謠、繪本比較有在運作。

  這本「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內容幽默風趣、讓人一篇接一篇看下去,這稱不上是育兒指南,不過當了9個月的媽媽後,它紓解了我內心的壓力,讓我發現這幾個月不「平衡」的生活方式,忙著當「媽媽」和「老師」,卻忘了自己還是個「女人」!也該有自己的時間。總之均衡的過日子是很重要的,不然有天小孩大了,頓失重心的日子會讓人很難適應。

========================================================================

以下摘錄書中文字:

  1. 無足輕重的笨事:孩子踰矩時,父母可以當作他們只是在做傻呼呼的笨事,就不會反應過度了。
  2. 框架:法式教養的理想概念,為孩子劃下明確規範,但是界線之內則讓孩子自由行事。
  3. 雙向關係:嬰兒也是具有理性的小小人兒,可以和大人培養相互尊重的成熟關係。
  4. 輕輕地;小心點:如此叮嚀代表就算是幼兒也能學會自制及謹言慎行。
  5. 平衡:法國人的生活哲學-不能讓生活的認一部分壓迫到其他領域,養兒育女也不例外。
  6. 機敏、冷靜有智慧:以上都是法國人最想在孩子身上培育的特質。冷靜有智慧形容有自制力,能專心做一件事的孩子。法國家長不會教小孩要「乖」他們會叫孩子「冷靜有智慧」。
  7. 大眼睛:當法國人睜著一對責怪的大眼睛看小朋友的時候,意思是叫他們不准再做笨事了。

=============================================

  1. 法國人心中有同一套不容置疑的大原則,光是這點可以讓為人父母的心態輕鬆許多。(謎之聲:太多選擇,反而難以下決定。)
  2. 真實生活中,理想的巴黎女人應該冷靜自持,帶著距離感,並且行事果斷。
  3. 在巴黎當孕婦確實是一件不錯的事,因為在這裡不需要面對他人的評語。(謎之聲:妳只是懶的一直回答同樣的無聊問題吧!!)
  4. 美國女人表示在意的方式經常是擔心,以及展現我們願意自我犧牲的情操。而法國女人表達自己在意這件事的態度,則是儘可能表現的冷靜沉穩,並且誇耀自己並未因此放棄生活中所有樂事。
  5. 法國的懷孕資訊並不會鑽牛角尖把重點放在一些機率很低的危機上,相反地,他們會強調孕婦最需要的是保持身心靈平靜。(但是在法國,孕婦要維持身材天經地義。)
  6. 法國孕婦身材不走樣的主因是她們絕不暴飲暴食。...她們成年後並不會一直禁止自己吃愛吃的食物,然後在忍不住時偷偷摸摸大瞌)。

==============================================

  1. 停頓、觀察寶寶:別當個神經質的父母,2、3個月大時,讓小孩可以自己銜接睡眠周期。(這讓我想到百歲醫師,不過這種寫法比較不會讓人誤會是要讓小孩一直哭)。
  2. 德利斯奈德也在<<孩子與睡眠>>一書中寫到:「小嬰兒在床上可以學到,原來他偶爾也能試著獨處,不感覺餓或渴,也無睡意,就只是靜靜醒著。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需要獨處,得讓他們自己睡著、自己醒來,不要一睜眼就看到母親在眼前盯著他們瞧」。(艾蓋瑞和貝南蘿特合著的<<從0歲開始>>第2集也有寫到這點,其實個人覺得<<從0歲開始>>不錯,不過讀的時候大寶超過4個月了,讀的是舊版的第2集)
  3. 培養等待的意志力....其中最簡單的就是學習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4. 法國家長並沒有直接教孩子什麼轉移注意力的策略,多半只是時常給孩子練習等待的機會而已。

==============================================

  1. 法國下午的點心時間是他們一天當中正式且唯一的零食時間。.

==============================================

  1. 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他們的耐心、學著自己玩。
  2. 法國式教養的一大準則就是「孩子必須學習面對挫折」
  3. 若希望孩子們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體會挫折。....孩子必須從小就意識到他並非世上唯一的人,應該在對的時機做對的事。
  4. 小朋友會有很多需求,其中許多需求並不合理,而我認為法國女人通常比美國女人更早意識到這點。
  5. 法國父母強調的是「覺醒」(培養自尊自信、容忍差異等種種心理能力)與「探索」。
  6. 盧梭在<<愛彌兒>>中寫道:「你知道想讓孩子痛苦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嗎?就是讓他習慣要什麼有什麼,如此一來,他無論有什麼慾望都能迅速滿足,育望持續擴張,很快你便無法再滿足他的需求,最後不得不拒絕他,而孩子不習慣被拒絕,如此承受的折磨將比慾望不被滿足更嚴厲。
  7. 教育就是一個不容動搖的框架,而在框架裡頭要給孩子無拘無束的自由。

==============================================

  1. 在法國人的理想中,「母親」和「女人」的角色應該自然融合在一起,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妳都是一位母親,但妳同時也是一個女人。
  2. 天底下沒有完美媽媽。....但重點是,別因為自己不完美,就一直滿懷愧疚。(謎之聲:這句話深得我心阿!)
  3. 如果妳的人生重心就是孩子,這對他們其實不好。如果媽媽把所有的希望投注在孩子身上,他們會成什麼樣子呢?我想精神分析學者應該都同意這個看法吧。
  4. 我通常不會去想自己做得夠不夠多,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做得夠多了。

==============================================

  1. 說日安代表你意識到對方是一個跟你有互動的「人」...代表我們即將展開一段文明的互動。
  2. 法國人對於招呼問好的堅持可不只是社會習慣,而是全面的國民養成計畫。(這讓我想到我奶奶也很強調要打招呼,以前不覺得打招呼有什麼,長大後回頭看才發覺這挺重要的。)
  3. 讓孩子對人說日安,意味著讓所有人明白,小孩子也有能力注意禮節、舉止得當,因此這是孩子和成人之間良好互動的第一步。
  4. 我覺的不說日安的小朋友不可能有自信。

==============================================

  1. 孩子不應該佔據父母世界的每一塊地盤.....為了使家庭生活更平衡,父母也應該保有個人空間。孩子其實很小的時候便能領悟,父母除了工作、家務、採買、育兒之外,也需要保留時間做其他事情。
  2. 每到周末早晨,「除非我們先開門,否則小朋友不准自己進我們房間。」
  3. 我認為法國女人比較能接受男女之間的差異,他們似乎明白男人就是沒辦法像女人一樣留心細節或了解事情有多迫切。
  4. 法國媽媽似乎比較沒有控制狂的傾向,他們願意把標準放低一點,如此就能增加空閒時間並減少壓力。(謎之聲:好個夫妻相處之道阿!!)

==============================================

  1. 法國寶寶嘗試的第一樣副食品通常是四季豆、波菜、紅蘿蔔、櫛瓜、韭蔥的白色部分,蒸過倒成泥狀。
  2. 別硬逼孩子吃,但之後能應繼續鼓勵他們吃,孩子逐漸熟悉那種食物,他們總有一天願意嚐一口,接著他們肯定能漸漸學會欣賞這種食物的風味。

=============================================

  1. 妳應該有把握一點,.....如果妳給小孩太多選擇,他反而會覺得很惶恐,妳要告訴他事情就是這麼做,沒有好或壞,反正就是要這麼做。
  2. 我認為有一個領導者,有人可以指引方向是比較好的,對小朋友來說,這種知道一切都在爸媽掌握中的感覺很重要。
  3. 法國父母向孩子定義規範時,經常用的是一套「權利」的說法,他們不說「不可以打弟弟」,他們會說「妳沒有權利打弟弟」。
  4. 法國大人常對孩子說的另一句話是「我不同意」,好比「我不同意妳把豆子丟到地上」。
  5. 教養的重點其實就是教導孩子在行動前先詢問大人的意見。
  6. 如果父母的教育成功,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順從之後,應該漸漸可以賦予自己為抗父母的權利,偶一為之,因為一個人必須先學會順從,才可能懂得如何違抗。
  7. 盲目聽話只會貶低一個人的價值,但有意識的聽話卻可以幫助孩子成長。

===================================================

  1. 過度稱讚會影響孩子做事情的動機,讓他們只為了獲得讚美而行動,再也得不到自發的快樂。

 ================================================================================

有趣指數:5顆星

工具書指數:2顆星

總結:推薦閱讀

===================================================

 

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如何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小孩挑食怎麼辦?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制力?最實用的法國式教養

(這本有空會去書局翻翻後面的食譜)

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如何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小孩挑食怎麼辦?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制力?最實用的法國式教養【全彩配圖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媽媽 教養 育兒書單
    全站熱搜

    baby 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